朋友借200万跑了,武汉男子身患癌症却无钱医治!结果……

2019-11-26 15:29
来源: 长江日报融媒体
朋友借200万后跑了

武汉男子身患癌症却无钱治疗
陷入绝境
......

  男子借给朋友200万后身患癌症  
  找不到人却发现他有400万杭州房    

三年前,朋友吴某找万某借了200万做生意,结果生意亏本,无法还钱。


去年,万某患了鼻癌,急需用钱治病,找吴某还钱,却怎么都联系不上,无奈之下只好告上法庭。

2018年2月28日,江汉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该案,吴某没有出庭,由其妻黄某及法律代理人代理。5月7日,法院做出判决,吴某向万某支付本金200万及其利息。经查,吴某的银行账户、互联网账户均无余额,在杭州和东阳各有一套房产。


万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后,考虑到申请人万某身患癌症,等钱救命,江汉区法院立即启动了异地不动产处置程序。经预估,其中杭州的房产约85平方米,预估价400余万元,拍卖后可以抵债。


  朋友妻子哭诉生活艰难不愿卖房 
 执行员手握搜查令留下暖心纸条而去 


2019年1月28日,江汉区法院执行员安鸿铭一行抵达杭州,在当地房地部门配合下,对涉案房产张贴公告进行查封时,住在房内的黄某哭着告诉执行员,近年来,吴某生意亏本,欠了一屁股债,整天东躲西藏,结果她作为共同债务人,频频被人告上法庭。她到法院起诉离婚,却找不到吴某,只能带着一双儿女在家中艰难度日,房子要是拍卖了,她可怎么办?


房产拍卖公告期届满后,吴某没有露面。7月2日,安鸿铭与同事再次来到杭州,依法对该房产进行司法评估和强制搜查。


当天,约好见面的黄某不在家,开门的是一位听力不太好的老人,见陌生人进屋情绪激动,双方无法交流,司法评估难以进行


经攀谈确认,小女孩是吴某的女儿,老人是其外公。“老人和孩子是无辜的,执法也是要有‘温度’的。为避免老人家情绪过于激动,虽手握强制搜查令,安鸿铭并没有采取强制搜查,而是给黄某留了张字条,希望她能够配合法院工作。

 朋友妻子心结,买房人疑虑消 

  百万救命钱10个月后终追回  


当晚,黄某给安鸿铭回了电话,称由于母亲突然生病,她在上海陪母亲做手术。对于执行员留下的那张纸条,黄某很感动,表示愿意积极配合司法评估。


在黄某配合下,这套位于杭州市中心学区的房产,很快以440余万元价格售出。眼瞅着万某将拿回自己的救命钱,意外却发生了,一封撤拍申请从杭州寄至武汉。原来,买家得知被执行人仍占据房屋,且学区指标已经占用,打起了退堂鼓。


11月4日一早,安鸿铭等人第三次来到杭州。经过安鸿铭的耐心解释,打消了买房人疑虑。


5日清早,按照约定对该房产进行腾退,原本已经同意腾退的黄某情绪突然失控,拿出一摞传票、诉状和合同哭诉吴某在外欠了很多钱,她和子女生活窘迫,现在房产也卖了,手上一把“烂账”,不知今后怎么办。


安鸿铭与办案人员对吴某名下财产以及所涉其他法院案件的情况进行梳理、分析,最终解开了黄某的心结,顺利完成腾退程序。

近日,记者从江汉区人民法院获悉,此次拍卖吴某杭州房产,有近100万发还给了申请人万某,帮他及时补上欠缴的医药费,控制了病情。目前,吴某名下银行账户均被冻结,本人也已经被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人名单。


据了解,考虑到吴某在东阳的房产为其父母所住,且其子女也有前往居住的打算,如果拍卖,其全家将无栖身之所。在执行员劝说下,申请人万某同意暂时不处置该房产,给对方一个化解矛盾的缓冲时间。(当事人均为化名)


多亏了执行员
不懈努力,三赴杭州
才能追回武汉男子的救命钱


长江融媒出品 记者:谭在龙 通讯员成艳秦 余棣涛 见习编辑:符智慧 校对:蔡扬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1WwHyFy72LwGUi0ezAKe3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