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山法院“纵横交错”开创多元解纷新格局

2019-09-20 17:12
来源: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

 近几年,随着辖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城市化快速推进,商业化高度集中,武汉洪山法院受理案件数逐年攀升,2018年受理各类案件22390件,法官人均结案数达353件。面对案件数量大幅攀升与案多人少矛盾愈发突出的挑战,该院将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作为工作突破口,探索形成了矛盾化解的“洪山经验”,2019年9月17日《人民法院报》以《武汉洪山打造多元解纷“纵横交错”之法》进行专版报道。

 一是聚力“纵法”,实现矛盾化解纵端前移。2017年以来,先后选派60名工作人员与辖区社区对接,丰富和发展“社区法官”制度,通过定期走访,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及时开展业务指导,实现法院和社区双赢。为进一步巩固基层组织在矛盾预防和化解中的作用,主动与洪山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达成合作备忘录,共同在矛盾化解、业务培训、工作对接、法治宣传等方面联合开展工作,共同推进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积极与辖区党委政府沟通,向区财政争取每年60万元的专项经费支持,努力推动形成矛盾化解综合治理工作格局。

 二是聚力“横法”,推进诉调对接横向拓展。2016年11月,与湖北省保险业协会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涉保险纠纷诉前调解。2017年,该平台分流案件340件,调解成功135件,取得良好示范带动效应。2017年10月,与湖北楚信公证处共同设立湖北省首家“诉讼与公证协同服务中心”,努力推进诉讼与公证的融合联动。此外,还设立了湖北省首家证券期货纠纷诉调对接平台,该平台是武汉市唯一开展律师代理申诉案件的试点单位。目前,该院与湖北省银行业纠纷调解中心、湖北省律师协会律师调解中心、武汉市居民调解中心、高校法律援助中心、辖区大型医院等十余个机构建立了诉调对接平台,有特邀调解员111名,诉调对接的横向平台不断扩大,工作合力不断增强。2019年上半年,向诉调对接平台委托调解案件1229件,调解成功563件。

 三是聚力“交法”,创新工作机制加强交流。为畅通与诉调对接平台之间的联系交流,该院专门抽调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负责该项工作,极大的提高了诉前调解工作效率。为进一步强化诉调对接平台工作合力,定期组织诉调对接平台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促进工作经验交流。截止目前,共进行集中业务培训会4场,培训调解人员120名。作为湖北省首家启用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的试点法院,为有效化解该平台运行的制约因素,多次到辖区交通大队协调沟通,提高平台使用率。同时,为确保平台运行实效,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统一损赔标准调研工作,承办湖北省法院系统推进“道交一体化平台”建设、统一损赔标准座谈会,为平台的有序运行提供重要保障。

 四是聚力“错法”,强化学习借鉴提档升级。充分利用辖区高校智力资源,依托“法韵深深”特色读书平台,举办多元解纷专题读书活动,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解,听取工作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切实推进多元解纷工作更好发展。与高校联合成立课题组,开展多元解纷专项调研,2018年完成的《法院与社区诉调对接机制的创新发展》调研成果,获第十届“法治湖北论坛”一等奖,并作为武汉市法学会重点课题结项。同时,为打造多元解纷升级版,该院组织人员到浙江、上海等地学习借鉴兄弟法院先进工作经验,努力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机制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