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院刑一庭受邀赴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
——开展法纪教育专题讲座

2022-04-29 10:52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

 8SD_V0G][L$1F4W3[X1C4IA.jpg

 4月26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受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邀请,走进法纪警示教育大讲堂,开展法纪教育专题讲座,助力预防消防救援人员职务犯罪。庭长王艳带领一名90后法官助理共同完成本次宣讲。通过宣讲,警示大家时刻保持清正廉洁的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不断强化法治意识,提升依法办事的能力。

 王艳庭长以“以案为戒,警钟长鸣”为主题,为主会场及各分会场三千余名消防员送上了一堂精彩的定制化法治讲座。首先,现场播放了展现刑一庭法官们日常办公场景、部分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现场的小短片,让大家对法院工作有了直观的感受,带领大家迅速进入情境。随后,王艳庭长简明扼要地讲解了《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的出台背景及意义,并结合《刑法》规定,通过职务犯罪典型案件,以案释法,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受贿罪、贪污罪、挪用公款罪、滥用职权罪、玩忽职守罪等职务犯罪的基本概念和表现形式,梳理职务犯罪特点、常见误区、预防办法。最后,法官助理杨钦云作为90后法院人的代表,分享了自身对追求信仰和坚守底线的理解。王艳庭长提醒大家,作为国家工作人员,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带着情怀工作,忠诚履职尽责,自觉接受监督,依靠和相信组织,做一个有家国情怀、有原则、有风骨的赤诚之人。

 参加讲座的消防员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是一堂生动而深刻的法治宣传和警示教育课,法官的讲解通俗易懂,案例鲜活,震撼人心,受益匪浅。今后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自觉守住法律底线,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自觉维护消防官兵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