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法院:专项行动按下涉民生案件执行“快进键”

2023-01-17 17:10
来源: 湖北日报客户端

 1月15日一大早,武汉市江汉法院执行局干警唐锐来到黄陂区进行房屋腾退。这是江汉法院开展涉民生专项执行活动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江汉法院紧抓春节时间节点,部署开展涉民生执行专项行动,以涉民生类案件作为执行重点,加大案件执行和困难群众救助力度,倾力解决人民群众在执行领域“急难愁盼”问题。

让劳动者安“薪”过年

 “何法官,我的2万多辛苦钱终于到账了,可以回家过年了。”申请人侯某特地来法院致谢。2022年9月,侯某向法院申请执行某食品公司拖欠的劳动报酬,承办法官迅速通过网络查控冻结该公司银行账户,并组织双方当事人到院达成和解,但其后被执行人未如约履行。经梳理,发现被执行人在江汉法院另有三件劳动纠纷案。

 一方面要让申请人安心过年,另一方面要最大程度避免强制执行对企业经营的不利影响,执行法官何仕伟再次约谈双方促成双方和解。最终,被执行人主动清偿该案全额劳动报酬,其余3件案件也全部履行完毕。

 截至目前,江汉法院执行局集中力量,加大欠薪案件执行力度,为25位劳动者“讨回”共计56万余元薪资。

加速执行兑现“真金白银”

“从立案到收到欠款仅用了10天,为江汉法院速度点赞。”申请执行人杨某感慨道。涉民生案件的优先执行、优先发放举措赢得了当事人的一致称赞。

 近一个月来,江汉法院共执结涉民生类案件涵盖劳动争议、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承揽合同纠纷等案共77起,执行到位116万余元。

“一方面加大力度,对符合条件的迅速采取划扣、拍卖、腾退等强制措施;另一方面加速案款核对发放工作,确保执行案款在春节前应领尽领、应发尽发。”江汉法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开启司法救助绿色通道

 江汉法院牢固树立特殊保护、及时救助的理念,始终关注、关爱弱势群体,竭力将群众的“揪心事”办成“暖心事”。

 当事人陈阿姨与某公司合同纠纷一案判决生效后,陈阿姨向法院申请执行3万余元,但因被执行人经营不善,无财产可供执行。

 陈阿姨系进城务工人员,现已年近六十,无收入来源,生活特别困难。承办人丁小雨深入了解到陈阿姨家庭现状后,一边继续寻找可供执行财产,一边将案件导入司法救助绿色通道,最终为陈阿姨争取到了3万元的司法救助金。

 近日来,江汉法院执行局就涉民生类案件进行摸排统计,拟在春节前为5名涉民生案件当事人发放共计15万元司法救助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畅 通讯员 赖湖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