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法院智慧监管工作经验被最高法院推介

2023-02-11 09:36
来源: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湖北省法院院长会议现场。  记者耿珊珊 摄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2月10日讯(记者耿珊珊 通讯员蔡蕾)2月10日,长江日报记者从2023年全省法院院长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上获悉,武汉法院智慧监管工作经验被最高法院推介。

2022年,全省法院受理案件1220393件、结案1114445件,推进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创新上下级法院审判监督指导新模式等做法得到省委、最高法院肯定。其中,武汉法院受理案件46万余件,结案40万余件,人均结案430.38件。

过去一年,全省法院收集、解决各类问题4700余个,积极推行“线上立案”“云庭审”等便民举措,完善诉讼费缴退“码上办”模式,已完成在线缴、退费67.4万笔,涉及金额26.1亿元。推动全省573个人民法庭布局调整、转型升级,完善“庭室站点”四位一体的基层司法服务网络,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加强“四类案件”监督管理,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加快打造全省法院“数据工场”,司法效能得到充分释放。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省智慧法院的建设中,武汉法院聚焦集约高效,提升智慧监管科学性,全市智慧监管工作经验被最高法院推介。

据了解,武汉法院的智慧法院监管工作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激活压实现有制度,强化审限变更、案件审结等关键节点监控,打造网上规范“流水线”,院庭长依托监管平台,公开化、组织化行权,确保行使监督职权可记录、可查询、可追溯。

省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省法院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智慧法院建设、锻造过硬法院队伍,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