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着棋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武汉硚口区法院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2023-04-06 16:36
来源: 人民法院报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法院下好“先手”,立足“本手”,频出“妙手”,三着棋暖企救企稳企,以司法的温度换经济的热度。2022年,该院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排名湖北省基层法院第三名,为区域营商环境优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司法力量。

  先手棋:契合企业需求躬身暖企

 “不光官司赢了,法院还主动退还诉讼费,真是雪中送炭!”一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生效后,法官主动在网上发起退费,将20余万元诉讼费退还给胜诉方。该案是硚口区法院以“胜诉即退费”改革解决经营主体急难愁盼问题,变“被动退”为“主动退”,在案件生效登记阶段增设强制校验功能,平均退费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2022年6月改革启动以来,向经营主体退费1400笔,退费金额达311万元,经验举措被湖北省营商办在全省复制推广。

 让企业用最低的成本化解矛盾纠纷,是硚口区法院不断延伸诉讼服务的“金标准”。该院以“设站、驻室、派员”方式,在各街道挂牌“法官调解指导站”,进驻商圈、园区靠前指导纠纷调处,将党员“双报到”与法官“进网格”有机融合,推动司法资源全覆盖下沉,努力实现解纷零成本。在装饰装修案件中首次采取向专业性特邀调解组织询价方式确定工程量并据以作出判决,为经营主体节省鉴定费用,探索出一条解决鉴定难、鉴定贵问题的新路径。

  本手棋:结合审执主业治病救企

 “股权已经转让完毕,公司也接到了新的订单,感谢法官让我的企业起死回生!”一家销售汽车配件的民营企业,股东之间经营理念不合,导致公司陷入运行僵局,被法院判决解散,但公司未在法定期限内成立清算组,故其中一名股东申请强制清算。承办法官通过实地走访、资料查阅等方式,对公司的股权结构、经营状况等进行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认为企业尚有发展潜力,不能简单一清了之,在充分尊重各方当事人意愿的基础上,提出了“股权转让+存续经营”的方案,让“濒临死亡”的企业重获新生,既保护了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又充分激发了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

  2022年以来,硚口区法院用活“执转破”程序,推动执行不能的61件涉企案件清结销账,实现3家“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平均审理天数93天。推行“破产债权争议诉讼收费100元”制度,受理此类案件11件,为当事人节省诉讼费34.2万元。采取审执联动、并案执行、以物抵债的方式圆满化解某改制国企涉亿元历史遗留债务纠纷,妥善安置企业职工,让人民群众和经营主体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妙手棋:融合发展大局智援兴企

“房地产宏观政策层出不穷,企业该如何防范与控制法律风险……”华润置地华中大区会议室内气氛热烈,硚口区法院汉正街小商品市场人民法庭的法官们与企业高管正在围绕房地产纠纷、物业服务、案件执行与财产保全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硚口区法院主动把脉问诊建设工程纠纷,编撰《建筑施工企业经营风险防范建议》,在保交楼、稳民生上扛起司法担当。以《民营企业融资案件审判白皮书》为载体,引导金融机构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助力中小微企业爬坡过坎。发布《房屋征收诉讼中重点问题的工作指引》和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以良法善治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围绕打造“汉正街·中央商务区”战略目标,到汉正街品牌服饰批发广场、云尚·武汉国际市场中心调研服装企业涉法涉诉情况,为小商品市场向时尚汉正街蝶变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硚口区法院将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道路上,持续跑出“加速度”、干出新高度。

(原载于《人民法院报》2023年4月4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