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浩凯 :执行全能的90后网红法官

2022-01-20 17:29
来源: 长安湖北

      从刚进法院时的懵懵懂懂,再到如今的独当一面,短短四年的时间,党浩凯当过“热锅上的蚂蚁”,也捧过“烫手的山芋”,经过时间的锤炼,他褪去了学生时期的稚气。2019年9月至2021年11月,党浩凯在担任武汉市洪山区法院执行员期间,累计新收执行案件1398件,已执结1338件。其中2021年1至11月收案802件,已执结792件,组织司法拍卖变卖42场次,房产成交24套,执行到位案款7175万余元。近日,武汉市洪山区委文明办授予党浩凯“洪山好人”称号。

image.png

耐心执法化嫌隙



    一起发生在2013年的邻居房屋漏水维修执行案,前后经过物业、社区、派出所、司法所等多家单位的上百人协调均无果。提到这个案子,不少人直摇头。2021年进入法院强制执行程序后,党浩凯接过这个烫手山芋,他先后二十余次通过电话、约谈、现场调查等方式组织各方当事人进行协商,还为此专门组建了一个微信工作群。在他的努力下,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形成了房屋漏水问题维修方案。但在中秋节假期第一天的早上,申请执行人在微信联络群反映,由于当事人之间发生口角,被执行人当天突然撂挑子,不配合维修了。而天气预报当天晚上会有暴雨,申请执行人担心自己的房子变成“水帘洞”,一时急得不得了。看到消息后,他顾不上节假日休息,急忙从家里赶到法院,带上工作证、执法记录仪、搜查令赶到现场,守着师傅维修到晚上。也正是因为他的坚守,当天晚上虽然下起了大雨,但当事人的房子没有出现漏雨情况,避免了损失的扩大。被执行人也被他的敬业精神所感动,回心转意配合维修。一个星期后,历时八年的房屋漏水问题圆满解决,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智慧执行显威严



      一起返还购房款的执行案被分到党浩凯名下,仔细翻阅案卷后,他发现申请执行人王某在诉讼中申请保全查封被执行人李某名下的房屋暂不具备处置条件,而李某名下又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他一下子犯了难,案件难道就这样陷入僵局吗?他继续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财产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2021年5月22日,他查询到李某名下登记有一台奔驰车,于是立即前往武汉市车管所查封了该车辆,并且电话通知李某,要求李某立即向王某履行还款义务,否则将对该车进行司法拍卖。李某虽承认自己名下有一辆奔驰车,但称将车抵押给了他人,车不在自己手上。眼看有了着落的执行款又没了下文,党浩凯表示若王某发现车辆线索可以立即通知他。
      2021年5月29日中午,王某发现李某奔驰车正停在小区停车场,立即拨通党浩凯的电话。接到电话后,他立即与同事们赶往小区。在前往扣押的途中,考虑到存在被执行人的拒不配合扣押车辆的可能,党浩凯一边联系王某了解车辆的具体位置,一边联系安排拖车以备按备选方案进行强制扣押。到达现场后,他联系李某到场配合,但李某以在外办事为由不露面,李某妻子此时却到场哭闹着不让法院把车拖走。眼看局面难以控制,他冷静严肃地向李某妻子说明了暴力阻挠法院执行工作的严重后果,李某妻子不再哭闹,催促李某回家配合处理纠纷。当晚6时李某到场后,经过党浩凯的一番调解,王某和李某达成调解协议,李某“以车抵债”,双方随即办理了车辆过户手续。



情法兼顾化干戈



        在党浩凯承办的一起离婚财产分割纠纷执行案中,双方当事人是“黄昏恋”的老年人,由于子女在财产分割方面的矛盾很大,导致两个老人对彼此的误会很深。法院判决生效后,男方一直没有申请强制执行,直到过了法律时效才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分割款82万元,女方对此提出了执行异议。党浩凯初步审查执行异议材料后,发现案子距离判决生效已经三年多,确实超期了,法院依据法律规定可以不受理男方的执行申请,他只需要依法裁定驳回执行申请,也就没了这件“麻烦事”。但经过进一步沟通,他了解到爹爹是因为最近生病手头无钱才无奈向法院申请执行。考虑到男方的特殊情况,并且双方关系还有调和的可能,他没有简单采取驳回的方式,而是主动揽下了这件“麻烦事”,多次耐心和双方当事人沟通协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双方逐渐意识到对方的难处和苦衷,互相敞开了心扉,都做了让步。最终男方自愿放弃了全部分割款82万元,女方自愿放弃了对一套案外房产的权利,双方当事人解开了心结,最后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像这样的案件还有很多,党浩凯总说 “结案容易解案难,如果我们多想一步、多走一步、多做一步,能够真正解开当事人的心结,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image.png



巧用“活封”盘活企业



         2020年,党浩凯承办湖北省生态环境厅与某碳素公司580万元环保罚款案件。执行过程中,他发现公司暂时无力履行罚款,但公司工厂内有自估净值约360万元的机器设备、原材料等生产资料,只不过这些机器设备用途特定性强、行业范围狭窄,若是直接拍卖,很有可能出现拍卖成交价远低于市场价、拍卖款不足以缴纳罚款甚至多轮流拍等问题。这样一来,不仅执行罚款全部履行的目的不能实现,公司也有可能面临破产危机。如何既保证执行罚款到位,又能让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活动呢?为此,在与省生态环境厅沟通后,他“活封”了企业的机器设备,允许企业继续正常使用,并暂缓采取拍卖措施。2021年,市场价格行情出现有利变化,公司设备的市场价格正处高位,他及时组织双方当事人协商财产处置方案,达成被执行人自行处置财产的一致意见。同时,他监督公司直接从市场中寻找有意向的受让人。最终,2021年6月,公司以远高于执行处罚款金额的价格与受让人达成了“预转让”协议,收到预付款的第一时间,公司自觉缴纳了全部的执行款,实现了“双赢”。在执行过程中,他始终践行善意执行的理念,灵活运用各种手段,让企业财产溢价变现,不仅将环保罚款履行到位,还借机升级产业“腾笼换鸟”,巧妙的执行方式既保护了企业营商环境,又守住了保护绿色生态环境的红线。



传递法治好声音


        法拍房是人民法院执行中的一项重点工作,很多老百姓有热情参与竞买,但又持有疑虑,对法院“卖房”不放心,不敢出手。为了展示司法拍卖公开、透明、可信的特点,他主动联系湖北电视台运用网络直播的方式,开展“云看房”直播活动,2021年11月11日上午,他在一套法拍房门外现场开播,被执行人、债权人、买受人全部来到现场,他向当事人释明相关法律规定后,顺利协调成功了一套小户型“刚需房”的腾退交付问题。随后,他化身“带货主播”,向网友推介一套正在司法变卖的法拍房。“今天我们带大家看一套复式房,这套房是前庭后院,所在地段也很好,靠近地铁,出行方便,附近有幼儿园、小学,孩子上学也不用担心。而且今天是双十一,有些网络拍卖平台围绕司法拍卖也在做优惠活动,感兴趣的网友不要错过”。此外,他还介绍了购买法拍房的主要渠道和司法拍卖规则,解答了法拍房如何竞买、办证等事项。这场推介法拍房的直播,取得了很好地普法宣传效果,全网超过120万人次网友在线观看,直接登上新浪微博热搜。通过这场直播,实现了老百姓与人民法院工作的“零距离接触”,许多网友纷纷留言表示观看直播后进一步增强了法律意识,收获甚多。他也因此赢得“网红法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