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 | 这家法院有个暖心服务超市

2022-12-15 16:30
来源: 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法院
作者: 涂冉竹 黄洋

在法庭,年轻小伙周军(化名)收到“赡养指导令”满是羞愧,承诺“常回家看看”;在王爹爹家中,法官、调解员参加祖孙三代“家庭会议”,倡导家庭成员解决问题“以老为先”;在社区,老人们认真聆听法律课堂……

近年来,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法院着力打造暖心服务超市,以“矛盾化解有深度、诉讼服务有温度、普法宣传有力度”健全矛盾联动化解机制,推动家事纠纷实质性化解。

法庭里有了老花镜

为提升老年群体诉讼服务体验,江汉区法院设立专门法庭,提供“适老化”司法服务。法庭中配备放大镜、老花镜等用具,并备有普法指导手册,通过“看得懂、学得来”的问答和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老年人关心的热点家事法律问题。

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江汉区法院“法言她语”家事调解室开展上门调解、巡回审判。同时,探索陪同诉讼制度,支持老年人配偶、子女、兄弟姐妹等近亲属或者其他愿意担任陪同人员的亲友陪同老年人参与诉讼,帮助其表达、传达真实意思表示。

为方便老年群体举证,“法言她语”家事调解室联合公证处,为老年群体开具免费公证调查令协助调查举证,同时充分发挥家事调解调查员、社区妇联干部的作用,适时调整调解方案。

社区来了暖心普法“外卖”

“我们社区老人较多,大家对老旧小区改造认识不一,能不能来我们社区讲一讲”。年初,江汉区民航里社区书记向江汉区法院“她说法”普法驿站发出普法“订单”。

几天后,家事法官魏晋即前往该社区开展“相邻关系”普法专题讲座并现场答疑,社区五十余名老人旁听互动。

今年以来,针对当事人老龄化日益明显的特点,江汉区法院“她说法”普法驿站增设以老年群体为主题的定制化普法宣传活动,广泛对接街道社区、养老机构,以老年群体需求为导向,精准输出普法内容,主动回应老年群体的法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