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 | 防范金融诈骗共筑坚固防线 江汉法院法治夜校“延伸版”来了

2022-12-12 16:20
来源: 湖北日报客户端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畅、通讯员余坦、肖洁)社区书记担任“陪审员”,辖区企业、居民代表旁听“庭审”,法官主持庭审有序进行……近日,武汉市江汉区法院民意法庭、汉兴街桃林社区携手举办了一场以“防范金融诈骗”为主题的周末课堂,通过模拟法庭的形式,邀请社区居民广泛参与,提升居民反诈防诈意识能力。

模拟法庭审理的案件来源于一起真实的案例:当事人陈某遭遇电话诈骗,骗子自称“警官”要求陈某进行了系列操作。次日经公安机关调查发现,陈某在某银行的账户曾于前一日申请了该银行的手机贷款20万元,银行当日放款后,该款项随即被转至他人账户,公安机关依法予以立案。后陈某以该20万元非系本人申请,银行放款有过错,请求人民法院确认与银行贷款关系不成立,并撤销由此导致的个人征信不良记录。

在“审判长”主持下,双方“代理律师”严格依照民事诉讼程序,依次宣读起诉状、答辩、举证、质证、辩论,围绕案件焦点,从原告方是否保管好手机银行账户及密码、被告银行在发放贷款时是否依法合规并尽到审核义务等,各自运用案件事实和证据,据理力争。双方用严密的逻辑思维、精彩的表现将庭审推向了一波又一波的高潮。

模拟法庭结束后,与会嘉宾及观众们针对如何更加有效防范金融诈骗进行热烈讨论。

“防范电信诈骗也是社区的重要任务。”桃林社区黄艳萍书记对此有切身感受,她号召居民们不轻信冒充公检法人员的陌生电话、不和陌生人视频通讯、不给陌生人发送短信验证码,主动下载国家反诈APP,并希望以后这样的模拟法庭能经常举办。

中国银行江汉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现在金融诈骗多发主要原因之一是大家对账户密码安全保管意识不强,许多时候未能注意识别正确的APP导致被骗,因此在金融安全方面,银行要加强技术升级与宣传,居民群众也要提高自身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作为法治夜校的延伸,此次模拟法庭活动让辖区企事业单位、社区居民“沉浸式”体验规范化庭审流程。下一步,江汉法院将进一步拓展“法庭+社区+N”机制,持续打造“诉源治理+共同缔造”融合实践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