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秦慕萍上门走访全国人大代表禹诚

2020-08-25 09:45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
作者: 李黔

0(64).jpg

8月21日下午,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秦慕萍主动上门走访驻鄂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数控中心主任禹诚,汇报法院工作,听取意见建议。青山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文利红,市法院有关部门同志参加活动。

秦慕萍院长向禹诚代表简要介绍了今年以来武汉法院积极参加疫情防控、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开展民诉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等方面工作情况。并就禹诚代表关注的疫后纠纷化解、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劳动者、消费者权益保障等方面问题展开交流与探讨。

禹诚代表表示,通过法院新媒体、信息刊物了解到武汉法院在疫情期间组织广大干警下沉社区,积极履行疫情联防联控责任;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武汉法院主动作为,能动司法,精准把握司法需求,千方百计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为武汉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司法力量。

针对涉疫矛盾纠纷化解、疫后涉民生案件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问题,禹诚代表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加强普法宣传力度,通过开展“送法进社区、送法进企业、送法进校园”等活动,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民法典,让民法典走进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依法化解纠纷矛盾;二是对标外地先进法院,聚焦企业和群众关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加大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力度,服务和保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三是积极妥善审理、执行涉民生案件,及时依法回应群众诉求,切实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助推案件审理提质增效,确保案件审理“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四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严厉惩处生态、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引导企业、群众自觉承担起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