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曲

2012-11-01 08:48
来源: 洪山法院
作者: 陈敏

       日落无声,岁月无情。触摸缕缕残阳,仿佛看到昨日往事,随着丝缕日光的温度,触摸苍老的思绪,感怀昔日与你慢慢老去的浪漫与温情。

       然而,或许是思绪穿梭的太过于久远,没有力量去追寻过往的脚步,只任岁月风霜染白我满怀的柔情,于过往的流年,刻画出一幅精致的画面,将那些浪漫都一一刻录在其中,并永久珍藏心间。

       浪漫从来不约等于爱情,岁月渐渐在法槌上刻出过往的模样,心中的天平却从来未倾斜,你才知道职业的坚守也是一种浪漫。

       庄严的国徽下,神圣的宪法旁,我们身不由己的不苟言笑,于是世俗的力量雕琢了一个个正襟危坐的法官面庞。

       然而世俗的眼光之下,我们依然有自己的柔情与浪漫,有芸芸众生之烦恼。我们也需要为生活而奔波,为家人而操劳,为前途而担心。法官的生活总是忙碌的,有时伏案小憩的一瞬间,眼神扫过年轻时的照片,太多的言语却也无法实现自我明了的初衷,于是便任由思绪涤荡开来。

       勾勒出年轻时的轮廓,稚嫩的我踏入这片神圣的领域。犹记当年送传票,崎岖不平的小路,并不合适的自行车,迎着朝露去,踏着夕阳回,于是青春就这样打马而过。

       描绘出中年时的景象,挑灯破卷熟练地审理着各种案件,为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虽然每天都是重复昨日的光景,但依然乐此不疲的奉献着。

       当然,这些年也曾踌躇过,也曾彷徨过。案件的处理总归不能都是一帆风顺,就像大海有波澜,就像山峰有起伏。常常面对当事人在法庭上发生激烈的冲突,而自己却没有解决的良方;常常面对当事人被情绪冲昏了头脑,而自己的言语却柔弱无力;常常因为难办的案子扰乱生活的节奏,错过了最后一辆班车,淋落在大雨回不去的街。

       庆幸这些年忙碌的工作没有磨灭自己的兴趣,依然保持着当年最初的爱好,当双手在吉他上谱出一首《浪漫曲》时,总觉得和二十多年的法官生涯颇有些相似。每一个音符就像法官生涯的每一天,在手指时快时慢地拨弄下,谱出自己多年的生活轨迹,谱出我二十多年感动与奉献着的法官生涯。

       回望来时路,有了你,我的人生收获了别样的风景,我的生命被赋予了特殊的含义。而剩下的岁月,能与你一起慢慢变老,我会是何等幸福。多年以后,美丽的夕阳下,也许我的头发已经斑白,步履已经蹒跚,但我的法官生涯会是心中那抹灿烂的艳阳,永远是吟唱并激荡在心的无法释怀的浪漫曲。

       听一首浅歌低唱,唱尽尘世阡陌年华,

       吟一声小曲领悟,悟尽人生万般浪漫,

       守一片绿洲轻诉,诉尽此生无限柔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