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民意合解纷 江汉法院探索“诉源治理+共同缔造”实践

2022-11-25 09:08
来源: 湖北日报客户端

为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共同缔造中的独特优势,武汉市江汉法院民意街法庭携手辖区汉兴街道桃林社区,依托法治夜校搭建共谋平台、依托社区“有法子”工作室搭建共建平台,互聘调解志愿者搭建共管平台,探索“聚民意•合解纷”“诉源治理+共同缔造”新路径。

共谋之基如何筑,法治夜校来破题

11月11日晚,民意法庭与桃林社区共同举办的“夜学聚合力,共谋微治理”法治夜校正式开班。开班仪式上,大家建言献策,法院干警、社区志愿者、社区网格员、居民代表就如何将诉源治理融入共同缔造展开了如火如荼的讨论。

“作为社区的一名银发志愿者,我觉得法治夜校这个形式,对我们学习法律知识、了解维权渠道、参与普法教育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桃林社区居民陈师傅提出。

“我们要做的是与社区真正实现资源共享,利用各个节点,服务好桃林社区的法治建设。”社区“有法子”工作室成员、来自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干警李小娟积极建言。

经过深入交流,各方达成一致共识,启动共同缔造实践,充分发挥社区贴近群众优势,调动居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能动性、创造性,让群众成为纠纷化解的主角。

法庭专业优势被充分发挥,多元调解力量下沉到基层,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法律服务,让“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充分凝聚“法庭+社区”合力,让法律走进群众心里,让“遇事找法”成为习惯。

共建之路如何走,“有法子”工作室搭桥梁

民意法庭与桃林社区签订“有法子工作室”共建协议,法院干警轮流值班,通过开展法律咨询、上门化解纠纷、提供“订单式”普法等形式,共建美好法治环境,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

9月,民意法庭围绕热播法院题材电视剧《底线》创新普法宣传形式,以“让剧情照进现实,邀请桃林社区工作人员、党员代表、志愿者代表、居民代表沉浸式体验《底线》中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实景,零距离感受“一站式”诉讼服务与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并共同观看《底线》片段,结合剧情深入浅出地讲解剧情中所涉法律知识点,引发群众代表学习法律热情。

11月,民意法庭邀请桃林社区参与江汉法院与武汉金融街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以案释法模拟法庭——防范金融风险”实践活动,切实增强社区居民的反诈意识。

今年以来,“有法子工作室”实质性化解了孩子幼儿园受伤索赔难、楼顶漏水无人修等一批困扰居民的烦心事,接受居民关于公司登记、婚姻家庭、房屋租赁、物业纠纷等咨询30余次。

共管之手如何抓,调解志愿者“唱主角”

为充分调动群众自治积极性,主动融入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实践,做美好法治环境的共同建设者,民意法庭积极探索互聘调解志愿者的模式串起共管之“链”,延伸共管之“手”。

9月26日,民意法庭邀请十名社区工作人员、热心党员、居民代表担任法院“调解志愿者”并颁发聘书;桃林社区邀请民意法庭干警、程莎政法先锋队干警以及其他法院青年干警代表参与社区“有法子”工作室志愿活动。

“通过邀请调解志愿者参与居民群众身边多发纠纷的调解,真正起到以案释法的作用;通过发动’一批人’来影响‘一群人’,真正使群众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发声人’与‘见证人’,在社区形成厚德晓理明法的良好氛围,让‘有纠纷、找社区、先调解’成为新风尚。”民意街人民法庭负责人刘莹介绍道。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畅 通讯员 程莎、刘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