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11家基层法院中脱颖而出 硚口法院摘得全省基层法院营商环境考核“探花”

2023-02-26 10:14
来源: 湖北日报客户端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畅、通讯员祝佳)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武汉市硚口区法院2022年度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考核在全省111家基层法院排名第三。

让企业用最低的成本化解矛盾纠纷,是硚口区法院不断延伸诉讼服务的“金标准”。该院以“设站、驻室、派员”方式推动司法资源全覆盖下沉。在11个街道挂牌“法官调解指导站”,进驻商圈、园区指导纠纷调处,将党员“双报到”与法官“进网格”有机融合,发挥诉源治理“桥头堡”作用。在装饰装修案件中向专业机构询价确定工程价值并据以作出判决,为节省鉴定费用探索出一条新路径。深化“胜诉即退费”改革“微创新”,主动办理退费2055笔,退费金额达500万元,经验举措被省营商办在全省复制推广。

2022年以来,硚口区法院用活“执转破”程序,推动“执行不能”的61件涉企案件清结销账,实现3家“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依法对40余家企业采取“活封活扣”措施,对109家企业进行信用修复。采取审执联动、并案执行等方式圆满化解某改制国企涉亿元历史遗留债务,通过“股权转让+存续经营”的方式,让进入强制清算程序的民营企业重获新生,让企业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该法院编撰《建筑施工企业经营风险防范建议》,在“保交楼、稳民生”上主动扛起司法担当。发布《房屋征收诉讼中重点问题的工作指引》和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以《民营企业融资案件审判白皮书》为载体,引导金融机构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助力中小微企业“爬坡过坎”。到汉正街龙腾商会调研服装企业涉法涉诉情况,为“小商品市场”向“时尚汉正街”蝶变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