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方芳: 十年磨一剑 莫道女儿娇

2020-06-04 10:03
来源: 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法院
作者: 杨睿

2008年到2020年,这已经是她来到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法院的第12个年头。“做一名法官,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这是她在学生时代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她在人生最美好的年龄来到法院工作,十多年来,她始终怀着对司法事业的满腔热情,坚守本职,不忘初心,已成长成一名倍受领导肯定、同事赞许、当事人认可的法官。她就是江夏区人民法院民一庭的许方芳庭长。

以案释法,传递法律信仰

作为女法官,她与生俱来的善解人意、观察入微、循循善诱等优势,使她能够更快地走进当事人内心,再加上民庭的工作能够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更是炼就了她吃苦耐劳的精神。当时的江夏还属于城乡结合部,群众法律素养普遍不高。遇到一些侵权赔偿类纠纷,当事人之间往往矛盾激烈,拳脚相向。此时,许方芳总是提醒自己要保持镇定,更加耐心细心,用尽量柔和的语言去寻找矛盾的调和点,对于不懂法的农民群众,她更是想方设法的用实际行动和浅显易懂的语言说给他们听,让他们赢得明明白白、输得心服口服。

一起高空抛物案,受害人被从天而降的石块砸伤,由于找不到具体致害人,受害人便将这栋楼10楼以上住户全部告上法院。当时这类案件在江夏区尚属首例。可想而知,从送达到开庭到判决执行,所有的被告都充满了抵触情绪,他们有的骂当事人“无理取闹”“无聊”,有的骂公安机关“不作为”,有的骂法院“吃饱了没事干”……甚至有人直接在庭审现场站起来说:“能不能快点啊,我还要去买菜,接小孩呢。”

面对此种境地,许方芳又重新回到小区联系小区物业和办案民警,调取监控录像和办案笔记,当庭播放了监控录像和宣读民警的办案笔记,并耐心的针对被告的种种质疑做出解答。在她的办案笔记中,她写道,通过此案她想传递给群众的是:“本案是在未能确定具体侵权人的情况下提起的诉讼,法律对此有明确的处理原则和方法,我们庭审的目的不是为了找出具体致害人,而是在找不到致害人的情况下如何来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她认为“此类案件法律规定的是推定过错,其本意是将生命健康权作为权利体系中最高位阶的权利先于个人财产权予以保护,是想用整体的小损失来弥补个体的大损失,用小的不公平来避免大的不公平。”最终,72名被告应按每套房315.6元的标准分别向原告支付补偿金。当然,这样的裁判结果并不能被所有人所接受,宣判又是一场攻坚战,几乎没有人肯主动领取判决。许方芳和她的同事们又一家一户的去敲门、去释法。她说:“我们只想通过这样的裁判结果,换取了大家维护公共安全的意识,预防高空拋掷或坠落物致人损害事件的再次发生,促进人与社会的和谐度。”

勤学善思,打造多面人生

“优秀法官应该具有开拓进取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这是许方芳不断激励自己的话。她说:“既然选择做一名法官,也就应该认识到选择了一份学无止境的职业。”时代的发展要求现代司法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作为法官队伍中的一员,许方芳始终将专业学习放在第一位,她要求自己在审判活动中能够做到思维更加缜密、方法更加科学、技巧更加娴熟,使自己能够更好的适应法治国家、法治社会的发展要求。

此外,她也清楚地知道,一名优秀的法官不应该只学习法律专业知识,还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逻辑学、语言学、心理学、历史学、哲学和自然学科等等,只有这样,才能在审判实践中闪烁出知识和智慧的光芒。正因为如此,她在工作中总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想出许多“好招儿”“妙招儿”。她带领民一庭的同事一道,联合公安、司法机关和基层组织构建对妇女、老人、未成年人人身安全保障机制,并推进江夏法院设立“家事合议庭”,聘请40名家事调解员参与家事纠纷调解。办案过程中,她特别注重类型化案件和新型疑难问题的调研,对农村土地纠纷、赏景权纠纷和亲子鉴定纠纷等审判实践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并将研究结果运用指导审判实践。

在担任院团支部书记期间,她积极协助院党组了解青年干警所思所想,组织青年干警参与和开展“区百花奖”、“青年歌舞大赛”、“文明过马路劝导”、“送法‘六’进”等文体志愿活动。每年的院联欢会上,总能看到她和同事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均取材于日常审判工作,既让人捧腹大笑,又能够发人深省,干警们提到她导演的小品,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有才!”

积极探索,践行司法为民

许方芳所在的民一庭,承担着江夏法院的家事审判工作。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的和谐才能带来社会的和谐。江夏法院作为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试点法院之一,许方芳和民一庭的所有干警成为这项重点任务的主力军。

从毫无头绪,到“摸着石头过河”;从想法,到投入实践。这当中离不开院党组的支持、全院各部门的配合,当然更离不开许方芳和她的团队在多年的家事审判工作中所总结的经验、提炼的做法、吸取的教训。目前,江夏法院的“家事审判法庭”已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许方芳和同事们精心打造的“圆桌法庭”;独具家庭氛围、让人倍感温馨法庭布置;张贴让人动容的标语贴画。为了能够更好的对当事人进行调解规劝,许方芳发动全院干警积极贡献儿童书籍、玩具等,在家事法庭旁边设立了一个温馨可爱的小型“儿童乐园”,将大家捐出的儿童书籍和玩具放置在内,让当事人在被进行单独询问时,其孩子能够有一个临时托管的场地。

许方芳作为家事法官,时常会遇到一些一时冲动、缺乏沟通的离婚案件当事人,本着“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的初衷,她不断探索,如何能够尽可能的促进当事人情感的回归。为此,她和同事们做了许多尝试:通过向当事人展示婚礼录像、照片、全家福,激起当事人的情感共鸣;通过设置“静心屋”并放置信纸和录音笔,引导不善沟通的当事人采用“背靠背”的方式向对方倾诉心声;对于调解和好的当事人,让他们在“如初台” 重温誓词提升当事人对婚姻的责任感。

 

“十年磨一剑,莫道女儿娇”。作为一名女性法官,十多年来,许方芳在她的工作岗位上,用汗水和成绩守护着她“做一名法官,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的梦想。“认真负责、真心实意、充满热情”是同事们给予她最多的评价。有人说:生活需要一些仪式感。而许方芳这十多年司法生涯的仪式感就是一封给挚爱事业的信:“十一年,我人生最美好的年华,贡献给了你——我最期待的司法事业。你曾让我黯然神伤、曾让我灰头土脸,但你更让我芬芳灿烂、无限风光。你给我职业荣誉感,当我环顾四周,尚有一群学问、能力、人品和职业操守值得认同的同事在孜孜努力时,与之并肩战斗,我与有荣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