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法院2017年度办案质量检查情况报告受市人大常委会肯定

2018-08-03 15:36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姜玲

    7月30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四次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市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秦慕萍代表市法院所作的《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2017年度办案质量检查情况的报告》。

    2017年,市法院认真办理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审判质效评估体系,开展常态化精细管理,注重问题导向,强化队伍建设,多措并举着力提升案件质量。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呈现收案数上升、结案数上升、结案率上升、结收比上升和未结案数下降的“四升一降”良好态势,新收案件高位运行,办案质效始终保持良好。

    市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市法院报告时,一致认为在案多人少的较大压力下,市法院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化解大量矛盾纠纷,取得良好办案成绩。并认为市法院坚持问题导向,报告中提出办案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中要害,分析客观透彻,措施切实有效,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显著提升,为创建“平安武汉”贡献了力量,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市法院办案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执法理念,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是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要彰显公平正义,又要顺承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注重办案的社会效果。通过正面宣传以案说法,以普法形式引导公众正确价值取向。

    三是不断强化案件质量意识,有效避免瑕疵,规范审判执行行为;强化新型案件研究,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强化司法责任制要求,加强办案质量的检查、考评和问责。

    四是充分运用现代科技、信息化手段提高办案能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提高智能化办案水平。 

    五是加大司法公开,以公开促公正;拓宽监督渠道,广泛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