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 | “快评+快处” 武昌法院集约破解执行难

2022-12-07 16:36
来源: 湖北日报客户端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畅、通讯员张梦捷、吴迪)“感谢吴法官的千里奔赴,成功处置了我们企业的‘百万生产线’,为企业带来了来之不易的现金流。”12月6日,武汉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负责人专程致电。

武汉某供应链公司与武汉某融资租赁公司抵押合同纠纷执行一案,可供处置的财产为一条瓦楞纸生产线。面对变现难度大、不可控因素多的财产处置难题,武汉市武昌区法院承办法官吴迪奔赴四川,就如何处理生产线、如何保管生产线与双方企业进行面对面、背靠背释法说理。经反复协调,双方就生产线处置方案以及托运方案达成一致。最终经过司法拍卖,该设备以560万元的价格成交,成功将企业资产盘活。

2022年以来,为避免资产处置拖延过久,案件久执无果,武昌法院出台《关于财产变价处理的实施细则》,构建“议价+询价”双驱动评估模式,点燃“快评+快处”双引擎,集约破解执行“变现难”,赋能执行财产处置高效化。

在拍卖前期评估工作中,将当事人议价、网络询价纳入司法评估系统,积极引导当事人就标的物起拍价进行自行议价,或将标的物情况录入“淘宝、京东、工行”等大数据评估平台进行询价,充分发挥“议价+询价”方式效率高、零成本的优势,实现效率与成本“双赢”,开启资产处置的“快评”模式。据统计,通过“快评”模式,挂拍前期准备时间由原本的平均180天压缩近80%,费用缩减约100%。

在正式拍卖期间,推行“一次性告知”制度,执行法官一次性向申请执行人告知标的物起拍价,以及财产拍卖、变卖不成交的风险和后果,并要求申请执行人在一拍、二拍结束前明确是否接受以物抵债,最大程度减少征询意见次数,降低时间成本。

推行“专人负责”制度,安排拍卖专员每日查看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关注拍卖情况,及时启动拍卖程序,确保拍卖各阶段“无缝衔接”,尽可能压缩时间成本,实现拍卖运行高效化,推动拍卖案件驶入“快执”车道。

截至2022年11月30日,武昌法院已有63套房屋、7辆车辆、1件机器设备及1处股权通过议价或询价方式,实现及时挂网拍卖成交,总标的9814.76万元,节约诉讼成本200余万元。通过点燃“快评+快处”双引擎,靶向解决财产处置缓慢、费用高昂的执行堵点,为当事人快速兑现胜诉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