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心法官办案有“三宝”

——记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审判员李玉毅

2015-07-09 15:38
来源: 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徐丹丹 朱娅敏 陈诚

    仁心、仁术常常是人们夸赞那些既精通医术、救死扶伤,又享有崇高医德的医生。在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法院,有一位被诉讼当事人誉为“仁心仁术”、“妙手回春”的法官。今年56岁的他,早年毕业于湖北省中医学院,27年前从部队转业至硚口区法院后,一直扎根审判业务一线,凭借自身的医学背景和对当事人的仁心仁爱,成为该院审理医患纠纷的骨干。2012年至今审结案件348件,其中调解、撤诉的案件240余件,调撤率达70%以上。先后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二等功,荣获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等。他就是李玉毅,被大家钦佩地称为“医生法官”。

    淳朴的为民之心

    笔者与李玉毅身边的同事交谈,听着他们如数家珍地谈着李玉毅所办的经典案例,发现李玉毅办案有“三宝”。“第一宝”就是他那张慈眉善目、充满和善的脸庞。“就是他这副菩萨像,什么时候都谦恭微笑,让当事人难得迁怒、发脾气”该院副院长沈革非笑着说。“李法官办案这么多年,几乎从未跟当事人红过脸、起过冲突”,他的书记员也点头说道。

    和颜悦色之下,李玉毅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诉讼当事人,总怀有一颗淳朴的为民之心,这就是他的“第二宝”。遇到有传染疾病的患者,他主动近距离接触,倒水、让座、握手、面对面的交流,不避讳、不推脱。患者动情地说,“李法官的眼里没有歧视,只有关心和温暖,他讲的道理我愿意听”。遇到从外地来打官司的患者,他主动放弃午间休息,开庭、调解、调查……马不停蹄只为尽快解决纠纷,让外地患者来一次都能有所收获,节省他们往返法院的时间和精力。遇到经济条件吃紧的患者,李玉毅主动帮他们申请缓交诉讼费,请患者在食堂吃饭,边吃饭边调解。遇到其他法官感到棘手的高价索赔等复杂的医疗纠纷案件,他说除了依法裁判,还要不忘一个“情”字。他感觉,自己办理了这么多医疗纠纷案件,千难万难就难在一个“情”字上。“如果把对当事人的诚恳养成习惯,主动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换位思考,心平气和地与之交谈,往往能获得当事人的理解和信任。”

    87岁的王爹爹2006年因前列腺手术住进武汉市一家三甲大型医院,出院后王爹爹总觉得自己的血液被医院多次抽取,部分身体器官也被割取移植给他人,故起诉至法院,要求赔偿28641元以及其他经济损失。接手这个案子后,李玉毅翻阅案卷发现王爹爹已经80多岁,就主动跟王爹爹联系,告诉他自己会上门办案送达诉讼文书,减少王爹爹来往奔波。

    翻看起诉材料,李玉毅发现王爹爹提交的材料中没有实质性内容和证据加以佐证,很多情况下是凭自身的感觉。且该案审理时间过长,多次启动鉴定无果,王爹爹可能面临败诉的风险。李玉毅没有简单的下判,而是站在王爹爹的立场与他聊天谈心,比如向他介绍公民献血、器官移植的有关规定,建议他到其他医院做个体检。在家访中李玉毅了解到王爹爹的老伴已去世,两个女儿都是精神病患者,遂帮他向本院申请司法救助款1万元,办案期间也常带着水果糕点等去看望老人。2013年王爹爹撤回了起诉。

    重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医疗纠纷的案件专业性强、纠纷双方争议大、法律适用难,导致诉讼时间长、矛盾积累深、社会关注度高,让很多法官感觉很棘手。李玉毅在审理这类案件时,充分运用现场调查和自己的医学背景,在严格依法的前提下,将法理、医理和情理融为一体,追求重建和谐的医患关系,这就是医生法官李玉毅的“第三宝”。

    2013年一起案件在李玉毅手下结案,该案历时近3年。孝感的邓先生因发现女儿有感冒症状,从校医务室转诊到乡卫生院,又转诊到孝感市中心医院,再转诊到武汉市内一家三甲大型医院,女儿的症状越来越严重,最终因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失去女儿的邓先生悲痛之下,将上述四家机构同时起诉至法院,要求上述被告共同赔偿医疗费、住院伙食补助费、死亡赔偿金、丧葬费和精神抚慰金共计35万余元。

    但是邓先生起诉时其女儿尸体已火化,他也没有拿到住院病历,李玉毅一趟趟地赶赴咸宁调查了解相关情况,走访原告家中核实有关事实,同时查阅有关医学书籍,凭借自己的医学知识得出邓某女儿的死,可能是头孢注射过敏后处置不及时。当他将这一意见与院方沟通时,院方感到这回遇到的法官竟然是个内行,于是一改之前的回避态度,最终主动承认在诊疗过程中存在瑕疵和过错,原告也因李玉毅的多次上门劝抚,心情得以平复,最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原告撤回起诉。

    “仁心仁术”赢得口碑

    办案几十年,李玉毅恪守职业操守,廉洁自律,拒绝了无数当事人的吃请送礼。他唯一收取的当事人的一件“礼物”,是他书柜内的一个喝水用的“口杯”。一有空他就上前擦拭,让它闪闪发光。

    九年前的一天,一位年近5旬的妇女来到法院,要求重审她的医疗纠纷案。接手这个案子时,李玉毅也正因为心律不齐接受身体检查。但还在检查期间,他就趁一个休息日,带着心脏测试仪上路,驱车百余公里到石首张某家看看。

    张某家为看病已经耗光全部的积蓄,家里靠丈夫打零工的微薄收入维持生活,还有一个患精神病的儿子。见李法官带病看望她,张某激动不已,连称“只要是李法官说的,我都照办”。回到院里,李玉毅多方奔走,帮她申请司法救助款和减免诉讼费用,还与医院联系商量帮扶对策。经李玉毅协调,张某同医院达成调解协议。事后张女士写好一面锦旗送来,旁边还放着一个“口杯”。见李玉毅执意谢绝“口杯”,张女士激动地说,“是您重新燃起我对生活的信心,这个‘口杯’是我特意为您买的,虽然不值几个钱,但它是我们老百姓对您的‘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