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执“金点子”变护企“金钥匙”

——武汉江岸区法院精准护航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3-01-29 16:16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本报记者 蔡 蕾 本报通讯员 郑雅曼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作为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生力军,中小微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2022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以“法润江岸”党建品牌为牵引,从审判执行工作中向内挖潜,找到一个个“金点子”,转化为一把把“金钥匙”,护航中小微企业奋辑杨帆、破浪前行。

      一份倡议书——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的法治“定心丸”

    “感谢法官,让生意又重新红火了起来!”

       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江岸区法院涉企速裁团队法官多管齐下,不仅促成双方握手言和,受疫情影响面临破产的涉诉中小微企业还享受到更加宽松的还贷政策,企业得以“喘息”,走上疫后重振的“快车道”。

       而《优化金融法治化营商环境 助力中小微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倡议书》正是推动这起案件高质效化解的“金钥匙”。

       2020年以来,江岸区法院在审理涉中小微企业金融案件中发现,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资金周转困难,还贷压力较重。为了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该院总结化解这起案件的司法经验,主动联络湖北省金融主管部门,联合发布倡议书,签订《金融纠纷诉调对接合作备忘录》,倡导银行基于疫情等因素影响,给予中小微企业更加灵活的金融政策,对暂时陷入还款困境的中小微企业采取暂缓起诉、调解和解等方式灵活维权,谨慎申请对厂房、设备、基本账户采取保全措施,更加主动运用法院调解平台参与金融纠纷多元化解。

       此后,作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湖北省在此基础上推出小额贷款纾困系列举措,建立快速协调机制,1500多个受疫情影响的市场主体由此获益,挺过去,活下来,重焕生机。

        一本白皮书——保障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法治“晴雨表”

       精准服务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既要巧借“外力”,更要苦练“内功”。而一本《涉企案件审判情况白皮书》,或许就是全景式了解法院“内功”最直观的载体与窗口。

       2022年6月,江岸区法院发布武汉市首份《涉企案件审判情况白皮书》,运用审判大数据,结合翔实的具体案例,梳理商事交易、用工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等企业合规经营九大风险点并提出相应的意见建议。

       “太有用了,每一条都是干货”“法院总结的九大风险点非常接地气,我们之后还要仔细学习研究”。在《白皮书》发布会现场,与会中小微企业对这一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加强合规管理的意见建议条条戳中了心窝。

       一本《白皮书》,不仅凝结着法官大量的审判执行工作经验和心血,更集中承载着法院安商暖商的作为和担当。

       建立涉中小微企业纠纷诉前调解定向联络机制,实现金融借款、保证合同等“高频”纠纷集中联络、统一调解;

       落实诉讼服务“十项便民举措”,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准予缓、减诉讼费,提供涉中小微企业案件诉讼引导服务;

       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司法评估费用支付保险机制,帮助中小微企业以最低维权成本最快兑现胜诉权益。

        ……

       近年来,江岸区法院不断创新涉中小微企业案件审判执行工作模式,为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撑起“法治蓝天”。

       一项新制度——激发中小微企业活力的法治“定盘星”

     “没想到法官不仅会断案,还手绘园区图、开展网上调解,这么多年租金终于拿到手了!”近日,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成功化解后,作为被告的某中小微企业负责人亲自来到江岸区法院,将一面印有“优化营商 执法为民”的锦旗送到承办法官手中。

       简短精练的语言,不仅道出了企业感佩法官用心用情服务的心声,更是法官落实《精准服务中小微企业十条举措》、传递司法关怀的一个缩影。

       2022年2月,江岸区法院出台《精准服务中小微企业十条举措》,从完善诉讼服务、加强案件审理等五个方面制定十条措施,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司法服务。

       此后,该院立即行动,“金点子”频出,他们组建涉中小微企业纠纷诉前调解团队,分设调解小组,吸纳有专业背景的特邀调解组织52家、特邀调解员243名;他们单设涉企案件审判团队,负责审理双方为企业的买卖合同、承揽合同、委托合同纠纷,优化涉中小微企业简案快审流程;他们提炼涉中小微企业“高频”纠纷裁判规则,总结法律风险,制作服务手册,发放《企业营商风险提示》手册800余份。

       为了深化涉中小微企业纠纷诉源治理,他们以落实《十条举措》为出发点,抢抓江岸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机遇,在矛调中心专设涉企纠纷调解工作室,安排多家调解组织轮驻工作室处理涉中小微企业纠纷,与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区工会等签订合作备忘录,充分发挥行业调解作用,2022年6月以来成功调解涉中小微企业纠纷110余起,助力中小微企业“轻装上阵”。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未来,江岸区法院也将始终牢记职责使命,立足司法审判职能,挖掘“金点子”、打造“金钥匙”,凝聚起护航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司法动能。

       (原载于《人民法院报》2023年1月29日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