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与人民群众的情感看的最重

2009-11-05 08:52
    武汉法院网讯(信息员 张启胜)朱清红,蔡甸区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副庭长,当法官20多年来,办理各类案件1000余件,件件经得起历史检验。领导和同事们都说,在他那里,没有积案,没有“难案”,有的是他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火热之情,有的是他丰富的执行经验和精湛的技能以及忠诚于党、忠于法律的新时代精神。 

                                             勇挑重担不畏难

    遇到大案,领导最先想到的是朱清红;遇到难案,朱清红总是自告奋勇,勇挑重担。朱清红常说,身为年轻法官,党员干部,就得能吃苦,耐大劳,作奉献。

    2003年,武汉某私立学校在蔡甸区征地200亩,建设新校区。由于盲目扩张和自身管理缺位,至2005年10月,该私立学校拖欠各类费用数千万元,引发被拖欠工资的教师罢课,学生失学,债权人上访等不安定因素。2007年下半年,该私立学校在市法院和蔡甸区等法院被分别起诉,涉及各类纠纷197起,涉诉当事人4000余人,涉案标的额仅本金就达到7300万元。由于该私立学校唯一不动产在蔡甸区辖区内,市法院将该校在武汉范围内已审结和未审结的案件均指定蔡甸区人民法院审理执行。朱清红则被蔡甸区法院指定为执行专班程序负责人。案情复杂,困难太多,时间太紧,责任重大,但朱清红没有退缩!

    记不清多少个日日夜夜,朱清红带领专班对197件案件作出了盘点梳理,分列出轻重缓急,制定出执行线路图,统筹兼顾,整体推进。他一方面集中精力查财产现状,查资金流向,依法查封资产,一方面有效稳定债权人情绪,维护安定团结局面。他坚持阳光办案,及时通报办案进展和接受咨询,他没日没夜走访,加班加点查案,放弃了节假日休息。为送达执行文书,朱清红带领专班东进苏沪,南下湘粤,行程3000多公里。

    为使双方当事人的利益免遭损害,2009年6月,在两次流拍的情况下,经过不解努力,朱清红促成了第三次拍卖活动,被执行人资产终于拍卖成功。在拍卖现场,100多位权利人以及被执行人代表起立鼓掌,感谢法院公正执法。随即,100多位权利人联名签字为朱清红请功。

    在案件执行的两年时间里,没有一个权利人或案外人上访或缠执,没有一件廉政方面的投诉。

                                             艺术执法重感情

    法律无情,法官有爱。这种爱,无声;这种爱,无形;这种爱,无边。朱清红把维护法律尊严与保护人民利益融为一体;把实现执法公正与提高执法效果融为一体;把法官的忠诚与柔情融为一体。

    说起执法艺术,朱清红认为,一方面要依法穷尽手段,确保执行到位;一方面要尽可能减少对当事人双方的损害,获取最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要摈弃就案办案,方法简单、态度粗暴的执行;要针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佳路径;同时要善于总结,提高工作效率。

    朱清红执行了这样一起交通肇事赔偿案,某单位临时工作人员李某驾车撞伤陈某和夏某,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被执行人林某家在河南,家庭经济困难,又因刑事拘留,根本无力赔偿。而另一被执行人某单位坚持要求与林某同时赔偿,执行陷入困境。申请人陈某和夏某借债治病,面临巨大还款压力,强烈要求法院强制执行,并扬言要进京上访。

    朱清红决定亲自赴河南执行。第一次上门就吃了闭门羹,林某及家属拒不配合。第二次赴河南,虽然林家依然强调家庭困难,但态度开始好转。朱清红第三次赴河南后,终于感动了林家,表示愿意筹集赔偿金和解。朱清红随即邀请当事人三方分析交通事故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方案,最后达成和解。因积极赔偿而被判处缓刑的被执行人林某和家人拉着朱清红的手,感谢他给了林某一次新生。

    申请执行人杨某5岁的儿子到邻居王某家中玩耍时,打翻王家开工厂所备的浓硫酸瓶,导致阴部严重烧伤。事故发生后,王家不仅不积极筹款配合治疗,反而转移资产,四处躲避,逃避制裁。5岁的孩子因无钱治病,有可能落下终身残废。

朱清红受案后,首先做杨某工作,告知其先治病,后追偿。他同时与王家联系,动员王家亲戚帮助做工作,希望他们积极筹款,以免事态扩大。杨某理解法官的良苦用心,积极筹钱为孩子治疗。在治疗费紧张时,朱清红又及时向院领导汇报,并通过媒体争取社会各界支持,使孩子的治疗得以维持。然而,王家的赔偿依然没有结果。朱清红提出,王家工厂收入用于家庭日常支出,工厂发生事故引起的赔偿责任,应当由家属共同承担,于是依法追加王某妻子为被执行人。在冻结王某名下资产的后,又对其妻子转移资产,妨碍执法行为采取了强制措施,最终王家主动履行了赔偿责任。

    在案件回访过程中,看到孩子健康的身影和甜美的微笑,朱清红感到无比喜悦。他说,法不容情,但法官有情,当法官将这份情感渗透到每一件具体案件中,就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执法的第一艺术就是情感。

                                             公正廉洁树形象

    2009年9月底的一天,朱清红刚从外执行案子回到办公室整理办案笔记,手机短信告知:已经成功存入话费200元。在不到半个小时里,共收到3次类似的短信,朱清红手机里凭空多出500元话费。朱清红觉得蹊跷,马上打电话询问妻子,妻子告知没有替他缴存话费。

    朱清红回想起来,在刚刚执行完毕的一件案子中,有100余人曾联合签名写感谢信为朱清红请功,很多权利人上门上单位要给他“意思”一下,都被朱清红拒绝;其中一位企业老板的4万元红包,也被朱清红当面退还。是不是他们偷偷地“感谢”自己呢?

    接下来一个月里,朱清红借回访权利人的机会,旁敲侧击想找到“好心人”探个究竟。一个月过去了,仍寻找无果。在确定没有人错存话费后,朱清红从工资里拿出500元钱,上交到法院纪检组。

    朱清红妻子很早便从一家集体企业下岗,女儿读高中,收入不多的他是家里唯一经济来源。但在法院工作20多年,他始终坚信“清正廉明、执法公正,是法官的生命”。多年来,他对当事人的吃请和赠送的钱物、有价证券等均予以谢绝或上交组织。在搞好自身廉政建设的同时,他还积极抓队伍建设,督促教育执行人员自觉筑起反腐倡廉的心理防线。

    (编审 李正国 责编 徐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