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政法女杰”简要先进事迹

2010-03-19 17:00
    3月4日,在武汉剧院举办的全市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暨表彰大会上,市法院刑一庭王建敏、洪山法院行政庭余翠兰、新洲法院邾城法庭吴芬清荣获“十佳政法女杰”称号。

                                             追求“零过失”

    【王建敏】48岁,中共党员,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审判长。

    市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手里握着“生杀大权”。在26年的刑事审判生涯中,王建敏一直追求办案“零过失”。1998年2月至2004年6月期间,李军等人多次有组织地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涉嫌重大恶性案件20余起,并致5人死亡,是我市近年来影响极为恶劣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的案件。王建敏历经64天,审查证据上千份,起草了110页庭审提纲等,经过3天的庭审和2天的合议庭评议,最终制作了13万余字的审理报告,撰写了12万余字的判决书。该案一审宣判后,经过省高院二审和最高法院核准,维持了一审判决。为此最高法院专门为她记一等功。

    王建敏曾多次被评为武汉市优秀法官、办案能手、优秀审判长,曾荣立一等功,被评为武汉市第三届“十大公正爱民好法官”。

                                        化解官民矛盾的“减压阀”

    【余翠兰】43岁,中共党员,洪山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

    余翠兰是化解官民矛盾的减压阀。她率先倡导行政首长出庭应诉民告官案件,在全省率先推行《行政审判工作蓝皮书》制度,创办《行政诉讼与行政执法论坛》,与区政府联合制定了《关于行政调解和行政诉讼协调和解相互衔接配合工作机制若干意见》,构建完备有效的行政争议控防体系。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参与案件协调和解、执行生效裁判文书、采纳司法建议等相关情况纳入政府一级绩效考核目标,将考核评分权赋予法院,有力地促进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

    余翠兰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先后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章、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首届十大公正爱民好法官。

                                       善于通俗专业术语的女法官

    【吴芬清】41岁,中共党员,新洲区人民法院邾城人民法庭副庭长。

    吴芬清所在的法庭在农村,面对的绝大多数当事人文化水平低,法律知识缺乏,诉讼程序和证据意识很差,且往往因经济困难得不到律师帮助。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她总是能把深奥的法律术语变为通俗易懂的土言土语,耐心细致地告知当事人法院办案的流程、诉讼风险、举证须知等规定。吴芬清总结出民事案件 “五心”调解法,将法律、道德、风土人情等融合在案件的审理过程中,用热心、诚心、细心、耐心、公心来对待每一个诉讼案件的当事人。近年来,她每年审结案件的调撤率都在80%以上,无申诉、无投诉、无涉案上访、无矛盾激化案件。

    吴芬清先后被评为全省法院调解能手,武汉市优秀青年卫士、岗位女明星、三八红旗手、首届“十大公正爱民好法官”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