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手记

2017-12-12 15:02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章滢 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副庭长

       岁末将近,似乎能听见新年的脚步声。我伸手试图挽留,却无奈匆匆,太匆匆!

       从基层人民法院调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已有8个年头,从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信访工作室,到现在的审判团队负责人,一路走来,工作岗位变了,欣慰的是,“老百姓是亲人”的思想境界没有变,认真、勤恳、务实的工作态度没有变。

       难忘2015年5月,立案登记制刚开始实施的日子,立案大厅里每天人头攒动,人声鼎沸,案件潮水般向市法院涌来。那时候我刚被任命为立案一庭副庭长,负责立案窗口工作,为了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我每天上班第一个到,下班最后一个走,边学习、边摸索。

       为提高效率,我对立案接待、审查材料、录入信息、材料接转移送、导诉和调巻等工作进行合理分工,实行分类专柜接待受理,亲自处理基层请示立案问题、管辖案件协调、疑难案件的立案。窗口人手不够时,我就亲自到岗接待和导诉,一周五天连轴转,晚上还接听当事人的立案咨询电话,几个月下来,人瘦了好几斤。同事们劝我悠着点,可我心里清楚,群众利益无小事,岗位责任大如天!

       又想起不久前的一次庭审,上诉人是恩施农村的一位农民。庭审一开始,我请上诉人陈述上诉请求,只见他毕恭毕敬地站起身来,大声地用不标准的普通话说:“尊敬的审判长……。”我心里咯噔一下,惊奇于他的举动。

       到了法庭辩论阶段,他再次起立准备鞠躬,我赶紧请他坐下。庭审结束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只是一个普通法官,每天做的都是看似琐碎、平凡无奇的工作,可我永远不能忘记——法官在人民心中重如泰山,法官的责任与担当重如泰山!

       “在法律铸造的帝国里,法院是法律帝国的首都,法官是帝国的王侯。”这是沃德金在《法律帝国》中关于司法权力定位的经典名言。

       司法责任制改革后,法官作为案件责任的主体,权力更加凸显,拥有了更为广阔的裁判自由。如今,自己承办的案件,只要通过合议,就能直接下判,不需要领导的签批。疑难案件的处理也没有庭务会讨论的束缚。原本以为会倍感轻松的法官们,好像变得比以前更加谨慎和纠结。

       我和我的同事们,多少次为了一个法律适用而激烈讨论,甚至数十次翻找专业书籍透彻研究;多少次为了一个法律文书的制作而挑灯夜战,甚至反复推敲一个词语的运用是否得当;多少次为了一个法律关系的认定而辗转反侧,不能入眠。

       虽然有时我们也会有笑语:看!我脸上又多了几条皱纹,你的头上又平添了几缕白发。但嬉笑之后,又会拿起案卷,细细琢磨。

       与自由一起随之而来的是沉甸甸的责任。

       最近,经常听同事说:“越来越不会办案子了。”是我们在审判岗位多年的法官真的不会办理案件了吗?

       显然不是,而是因为法官们自感责任重大,生怕有一点懈怠,辜负了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生怕有一点闪失,辜负了当事人的期盼和信任。我们不推诿,也不彷徨,唯有遵循法律至上的规则,唯有常怀为民的“初心”,唯有用瘦弱的肩膀勇敢的担当,方能成为真正帝国王侯。

       诚然,改革尚有许多不足之处。改革的道路哪有一帆风顺,事业的征途也会充满崎岖艰险。案多人少的矛盾还在困扰着法官,我们也觉得辛苦,也觉得累。但“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越是走到艰难险阻之处,更需我们法官具有强大的毅力,投身其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