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法院立案庭荣获“全国法院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18-02-02 15:50
来源: 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法院
作者: 李琦

        近日,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表彰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的决定》,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荣获“全国法院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近年来,该庭在该院党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窗口建设、立案审查、三调联动、诉前保全、民事速裁和信访维稳等各项职能,不断提高群众司法满意度。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打造过硬队伍。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确保队伍党性坚强、党纪严明。对违纪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至今全庭干警无一例违法违纪。二是狠抓执法办案主业,提高工作质效。坚持有案必立原则,解决立案难题;发挥分案枢纽作用,推行繁简分流;开展民事快审速裁,提高审判效率;探索纠纷多元化解,化解社会矛盾。三是积极创新工作方法,优化为民举措。探索个性化送达机制,针对不同类型的案件特点,采取相应的送达方式;探索互联网+诉讼模式,开通网络诉讼服务平台,制作网上立案操作流程,并以宣传册、大厅显示屏循环播放的形式进行宣传推广;探索适用简化裁判文书,结合实际情况统一快审速裁简化文书制作标准。确保当庭裁判案件可立即制作和送达法律文书,提高审判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