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上门调查噪音源头促开发商整改

2022-10-12 10:55
来源: 长江日报

8_920468_b.jpg

     褚金丽

    出生年月:1980年10月

    入党时间:2001年12月

    职业: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庭副庭长,四级高级法官

    获得荣誉:全国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先进个人、武汉市三八红旗手、全省法院系统个人二等功

    褚金丽正在制作文书。

    通讯员李金星 摄


 长江日报记者陈勇 通讯员张梦捷

 白天晚上轰鸣声不断,居民不堪其扰,怀疑是小区水泵所致,因无法举证,与物业扯了一年多,无果。二审时,身心俱疲的当事人求助法官,要不你上门看看?没想到法官真的上门把问题解决了。

 刘先生家住东湖高新区一小区三楼。两年前,他发现家里总有莫名的“嗡嗡”声,白天稍好一点,到了晚上声音吵得人没法睡觉。楼上楼下一问,大家都不堪其扰。经调查,声音与楼下负一层的水泵房传出的噪声一致。

 刘先生与几名受害业主多次找物业公司和开发商交涉,希望解决问题,无果。2021年底,刘先生等人诉至法院,谁知一审却因无法举证败诉。水泵的噪音是否超标扰民,目前尚无具体标准,就算请机构鉴定也很难说清,没有举证,官司自然赢不了。刘先生等人不服,上诉至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

 在庭审中,刘先生向法官褚金丽倾诉了自己的苦恼。

 “噪音时高时低,嗡嗡嗡,整天响个不停,吵得人头痛。我们仔细查找了声源,就是水泵房发出来的,打官司前也曾向相关部门举报,却因没法举证,事情一直解决不了。要不,法官,您到我们那里现场感受一下,帮我们想想办法,看问题怎么解决。”让刘先生没想到的是,法官竟当庭同意了他的要求。刘先生趁热打铁,与褚金丽约定上门细节:“噪音时高时低,高的时候感受更强。这样,您等我的电话……”

 半个月后的一天上午,刘先生打电话通知褚金丽“可以来了”。褚金丽立即带助理、书记员赶到现场,确认刘先生等业主所述属实后,找来物业人员,通过开关水泵确认其为噪音源头。

 “认定噪声污染要有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这个要件。当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未出台,没有关于水泵的噪声排放标准,而且结构传播的低频噪声检测手段也有限。”考虑到噪声对居民生活的影响,褚金丽找到当地环境部门,请他们从行政监管的角度对涉案小区的水泵噪声进行检测,先出结果,再找标准断案。

 经协调,当地环境部门同意褚金丽建议。在褚金丽的带领下,检测人员对该小区进行噪音检测。检测结果出来后,褚金丽参照《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确认其噪声污染超标。

 由于同一案件的几名原告情况有所不同,二审无法直接改判,褚金丽将该案发回一审法院重审,专门与承办人交流了二审调查结果和意见。

 案件发回重审后,得知二审调查结果,开发商主动对水泵房作出整改。噪声问题得到解决,刘先生等业主也撤了诉。

 2022年9月29日下午,褚金丽回访刘先生等业主得知,他们再不受噪音困扰,晚上可以好好睡个觉了。

 据了解,在武汉中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工作的7年中,褚金丽承办了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起社会组织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第一起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办理的多起案件获评全省法院精品案件、优秀裁判文书。

 谈及自己主动走出法庭、上门帮当事人调查取证的事,褚金丽表示:“法官办案不仅要秉公执法,还应该多从社会、当事人的角度出发,想办法找到症结,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原载于《长江日报》2022年10月12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