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了5个月后,法院强制搜查10分钟就还了钱

2022-11-22 10:32
来源: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21日讯(记者耿珊珊  通讯员陈木子)明明正常经营,却不愿意偿还客户支付的装修款?就这样“赖”了5个月。21日,记者获悉,武汉东湖高新区法院为破解难题,拿着搜查令到这家公司强制搜查。一看法院动真格,这家公司立马怂了。

执法现场。  通讯员陈木子  摄

2019年,张先生为装修新房,请了一家装修公司。销售员赵某拿着公司的印章,未告知公司就把装修合同签了,十几万装修款进了赵某的腰包。

张先生说,自己去这家公司考察过,一直是赵某负责接待和洽谈业务,所以才放心签了合同。结果,付了款,装修还没完工,赵某就失联了。

2021年,张先生将这家装修公司和赵某一起告上法庭,要求返还未施工的工程款和利息5万多元。

装修公司负责人很是委屈:“赵某背着公司私自接单,钱没打到公司账户上,被赵某卷跑了。合同却是以公司名义签的,还盖了公司印章。我们也是受害人。”

经过审理,法院认为,装修公司和张先生之间构成表见代理,合同合法有效。张先生的损失,应由装修公司和赵某共同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立案执行后,赵某和装修公司名下的银行账户不足以清偿债务,且赵某已经失联。5个月来,执行法官多次找到这家装修公司负责人,均以“公司也是被害人”的理由拒绝执行。

执行法官坦言,这起合同纠纷中,装修公司的损失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自身的管理漏洞。市场经济体系里,应当保护合法交易,保护诚信且无过错的市场主体。对于张先生的损失,装修公司应当依法承担责任。

日前,东湖高新区法院执行局依法申请了搜查令,决定对不履行生效的判决的这家装修公司进行搜查。搜查当天,装修公司一看法院动真格,立马怂了。当场就把涉案的5万多元打入指定账户,全程仅花了10分钟。

我国民事诉讼法规定,被执行人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隐匿财产的,人民法院有权发出搜查令,对被执行人及其住所或者财产隐匿地进行搜查。采取前款措施,由院长签发搜查令。

东湖高新区法院负责人坦言,通过强制搜查,可以让被执行人更清醒地认识到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将承担的法律后果。今后,法院将用足、用好“搜查令”等各项执行措施,持续加大打击规避执行行为力度,用“真金白银”兑现司法为民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