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抗疫逆风中的铿锵玫瑰 | 武汉一日

2020-03-02 18:01
来源: 最高人民法院微信

新冠肺炎暴发以来

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法院干警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书写着法院人的责任和担当

他们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勇当先锋,任劳任怨……

值此之际,汉阳区人民法院开设“战‘疫’一线”专栏,

展现干警一线抗疫的风采和故事。




“如果还需要下社区,我报名参加!”

“如果实在没人,就我去!”

“我想出自己微薄之力”

李峰,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法院的一名法官,立案庭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两个稚嫩孩童的母亲。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她舍小家顾大家,积极报名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战役前线谱写大爱真情,体现出共产党人的真正本色。



我只想尽一点自己的力量



疫情爆发后,刚做完手术的她不顾个人安危,积极响应院党组号召,主动向立案庭党支部提出申请,先后五次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电话排查居民身体状况、巡回宣传防疫抗疫知识、劝导接待发热群众,帮助疑似病人进行后续诊断手续、为居民发放捐赠物资......汉阳区洲头街向阳社区、新五里社区、建港社区都留下了她忙碌的身影。

为了不占用向阳社区值班电话,李峰法官用私人手机挨家挨户拨打电话,一人一天排查了100多户居民的身体情况,提醒居民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避免到人群密集场所,并解答了居民各种问题,排解了居民疫情初期的心理恐慌。下班后,晚上十点半还惦记着要汇总当天排查情况。

在新五里社区,李峰法官积极配合武汉市拉网大排查工作要求,冒着被感染的风险,逐户上门摸底排查。社区一栋楼有46层,一层6户,身躯娇小的她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一层楼一层楼地爬,累得气喘吁吁,身上的汗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为了尽可能多的完成排查工作,她想尽办法合理分工提高效率,敲门、测量、询问、登记、下一户......未曾停下脚步休息一分钟。两天时间,她加紧加急高质高效完成入户排查600户!扫楼排查过程中,遇到独居老人时,李峰法官特别登记他们的联系方式,记录他们的需求,反馈给社区人员。后期重点留意照顾这些独居老人,为他们上门送物资药品。此外,因为交通管制,她还主动担负起接送其他同事上下班的工作,在关键时刻站出来,为同事解忧排难。


院领导考虑到李峰法官身体状况及家中还有两个小孩的特殊情况,没有安排她去隔离点值守,但她多次主动提出申请,要求去隔离点帮忙。

“你害怕吗?”同事问道。

“说不害怕是假的,毕竟我家里还有两个小伢。每次回家时胆战心惊,但每次出门时也不曾后悔。大家都在努力,我只想尽一点自己的力量。”简单质朴的武汉话,此刻,却异常打动人心。




防疫办案两不误



作为调解团队资深法官,李峰2019年结案534件。防疫间隙,她也没放松审判工作。截至目前,她共计收案231件,疫情阻断了交通,却没有阻断她办案的脚步。她通过建立“一案一群”微信群、委派指导特邀调解员、利用调解平台在线调解等方式,继续开展调解工作。2月21日,在线成功调解一起侵权案件,获得当事人一致好评,湖北经视等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在汉阳法院,还有很多像李峰法官一样的女干警,面对疫情,她们冲在前面,从未退缩,充分发挥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巾帼不让须眉的卓越风采。她们是抗“疫”逆风中最美的铿锵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