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先进找差距 优良传统促提升

2021-03-31 10:33
来源: 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法院

image.png

image.png


跟班学习对象


       雷艳萍,1968年8月25日出生,1984年参加工作,现任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

image.png


跟班学习人员


      徐笙,1995年2月24日出生,2019年11月参加工作,现任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法院民二庭法官助理。

 对标先进找差距 优良传统促提升


     为深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抓好学习教育关键环节,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法院开展了“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作为年轻的法院干警,我有幸跟班雷艳萍法官进行学习。跟班雷法官学习的这段时间里,她司法为民的坚定信仰,勇于奉献的责任担当,不断攀登的学习精神,深深地感染和打动了我。通过学习,我看到了差距,有了差距才有动力,有了动力就要有行动。




01


字斟句酌,细微处彰显公平正义

      习总书记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人民法院作为守护人民群众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法院所作出的每一份文书,都关乎着案件当事人的切身利益,些许错漏都会给法院公信力及当事人的利益造成极大影响。在跟随雷法官学习过程中,严谨细致是雷法官提及最多的词语。每一篇判决,雷法官都会字斟句酌地仔细推敲,对文书中出现的错别字、标点符号错误,雷法官也都会一一圈点出来。当我看到经过修改之后的判决书后,那每一个圆圈、每一条横线都警醒着我,法院工作不仅要有扎实的法律功底,文书撰写作为审判工作的最后一环,细致、全面,不能漏过一丝一毫,容不得半点马虎。


image.png

02


锤炼素质,业务上争做资深骨干

      法学家霍姆斯曾说过:“法律的生命不在于逻辑,而在于经验。”法院依法承担着定纷止争、实现社会正义、维护社会秩序的重要职责。这一职责,要求法院干警必须掌握专业的法律知识和丰富的社会学识,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深厚的办案经验是面对疑难案件时,最大的底气。雷法官是一名法律知识扎实、审判经验丰富、调研能力强的优秀法官。作为法官,她在审理每一个案件时并不是简单机械的适用法律,而是需要查明事实之后进行说理适用法律。只有具备足够的知识储备,才能在疑难案件面前游刃有余,不至于慌了阵脚。雷法官每天坚持学习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并善于从案件中总结经验指导自身审判工作。她建议我充分运用起法律类的微信公众号,各种最新的法律知识在手机上看就方便多了;办案量多也就意味着经验会增多,可以将类案进行总结,举一反三,下次再办此类案件就可以汲取原来的经验,将每一件普通的案件都办成精品案件。

image.png

image.png

03

   永葆初心,作风上廉洁奉公始如一

      卡普里奥说:“绝大多数来法院的人,这次经历是他们唯一一次和法庭打交道的机会。我不想让法庭吓倒他们。所以,我对他们展示了足够的同情、理解,当然,最重要的还有公正。 雷法官三十年来如一日的坚守。面对各种各样的花式请托说情,她都能守得住底线、经得起诱惑,堂堂正正做人。雷庭长经常告诫我,作为青年干警,要始终保证自身廉洁。只有坚守底线,我们行使审判权力时才能不偏不倚,坐在审判席上时才能公正裁判,下班回家后才能安心生活。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让人受益匪浅,催人奋进激发。通过跟班先进找差距,我如醍醐灌顶、受益良多。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提升自己的法律专业素养、司法为民意识和群众工作水平,不忘初心,一往直前,用美丽的微笑传递司法温度,用满腔的热情践行使命担当,头顶国徽,不负青春!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