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 用司法智慧助企业重获“新生”

2020-05-12 14:41
来源: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微信

如今步入“后疫情时代”,不少企业因为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社会节奏,出现经营困难。在这个特殊时期、关键时刻,湖北法院主动作为,善意执行,运用“云调解”等智慧手段,发挥力量,为复工复产的涉诉企业排忧解难。


善意执行保护企业发展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促进涉诉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是执行工作的难点之一。武汉中院本着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的态度,灵活处理一起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用工问题,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也保护了企业的生存发展。


程某经营一家餐饮企业,因欠债未还,卷入一场官司。春节前,武汉中院执行法官通过网上查控系统,冻结了程某的企业账户。不料疫情突发,程某的企业无法正常经营,亏欠大笔员工工资,企业步履维艰。


执行法官十分理解小微企业的在“后疫情时代”的艰难处境,在核实了程某的经济状况后,反复多次做申请执行人的工作,提出案外人提供足额担保的方案,成功解封程某的账户资金,帮助餐厅恢复经营,也保住了数十名员工的“饭碗”。


“根据最高法院关于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的精神,对实施查封、扣押、冻结这些民事强制执行措施,可能导致企业难以维持正常经营秩序的,法院要根据双方当事人的实际情况,研究合理的执行方案,在依法保障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选择采用对企业生产影响最小的执行措施。”武汉中院喻英辉介绍。“不光是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在疫情中受冲击遭遇困难的大型企业,根据现有政策,我们同样给予还款宽限期、债务延展期,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变通执行强制措施,尽量保护企业。”


“云调解”化解涉企纠纷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郧西法院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调解职能,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司法服务。近日,一起涉及郧西与武汉两地企业间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在十堰市郧西法院承办法官“云调解”的努力下成功结案。

 

河北某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按照合同约定向十堰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供应了价值200余万元的货物,但截至2019年11月底,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尚欠货款30余万元。2020年1月中旬,该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诉至郧西法院,案件受理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被告双方无法按期到庭参加诉讼。考虑到原告企业急需回笼资金投入生产,被告企业也需要尽早复工复产以偿还欠款,承办法官多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耐心辨法析理,积极与原、被告协调沟通,说服原告放弃对被告财产的保全申请,劝解被告在5月底前先行偿还部分欠款。在承办法官的不懈努力下,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调解协议,承办法官据此制作了民事调解书,并第一时间送达至双方当事人。

 

郧西法院立足审判职能,保障疫情防控和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两不误”,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审慎使用司法措施,优化“云端”司法服务,为后疫情时期的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湖北各级法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会继续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及其他市场主体因复工复产所涉诉讼纠纷,依法特事特办、急事快办,对涉复工复产案件中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依法准予缓减免交诉讼费用;利用“移动微法院”等网络平台,提供“不打烊”跨域远程诉讼服务;综合运用好各种法律手段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顺利进行。